24.8.09

被打腫臉的胖子


國慶將至,慶祝活動排隊出場唯恐後人。又煙花又地毯的喧鬧聲中,網上近來流傳著一個攝影比賽作品徵集的呼籲,參賽的要求很簡單,「在你認為需要伸出中指的任何狀態下,拍攝自己的中指和其所指背景……參賽資格:中指健全者,不分左右。 」。原帖附了參考圖片,一張黑白粗微粒的自拍照,向前遞直了的左出手舉出中指,背景是失了焦的天安門城樓,這個比賽的名稱,叫「10.1 中指」。


大學時放暑假東施效顰與同學闖蕩中國,在新彊某個荒漠中停車吃飯,館子叫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當時邊吃邊笑店主苦心寶號真摰,誰知原來草根的大智慧,已對時局預早準備好一記耳光:凡有生命的都有缺憾都要改進,只有死去的東西才能完整,如果不是完美。

只得一次的甲子壽辰,應當斛籌交錯歌舞昇平,或是思考有甚麼仍要直舉中指的事情,當然由讀者自行判斷。但活動的主辦者艾未未,本身便當代中國這片矛盾風景的一部份。

草泥馬近年紅得火熱朝天,網上也曾流傳過一組照片,照片中張飛一樣滿臉鬍子的大胖漢,一絲不掛大字形跳起,卻手持草泥馬公仔遮掩犯禁部位,大鬍子便是艾未未。這膽大包天的老頑童更曾經以勞苦大眾為參照,在紫禁城外解開襯衣挺出飽滿肚腩拍照留念,胸口烙有給太陽曬成的「FUCK」字樣。

不時聽朋友說當代中國藝術大而浮誇,在國際市場價格持續高企,與只想把異國情調帶回家掛在牆上的國際收藏家忘情深戈。耐心的讀者google一下,不難發現老頑童已是紅得透頂,奧運場館「鳥巢」出自他手筆,其老爹更是殿堂級詩人艾青。德國批評家本雅明思考20世紀的納粹統治時,早提出了「政治美學化」及「美學政治化」這對概念。艾未未唯恐天下不亂的多彩多姿,是取巧嘩眾還是進步創作,便不僅是對老頑童其人的判斷,亦是如何理解當代中國「和諧」及「反叛」的大問題。

早前香港記者到四川採訪維權律師譚作人審訊,被疑似公安大肆搜查及阻延採訪,本地媒體熱報。但不要忘記,同日還發生不是打腫臉充胖子,而是有個胖子被打腫臉——那就是本想出庭作供支持譚作人的艾未未。


p.s. 星期日明報改版,此為阿野最後一期「留得青山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