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1.04

恐同?坐維珍啦!


維珍航空的廣告,多坐地鐵的朋友多半不會陌生。在地鐵出現的維珍航空廣告,多半說自己願意儘量提高服務質素、機艙設施等,以滿足其三尖八角的客人的九唔搭八的要求。甚麼階級意識階級霸權等先放一旁,反正維珍想表達的訊息就似是,不論你有多麻煩,選乘維珍,維珍總會接受不同類形的客人,滿足難度再高的要求。在上海幹廣告的朋友傳來一條維珍的廣告片,初看之下,清風送爽;但短短一分鐘的廣告,竟可讓人越看越心驚。

廣告在一家有卡拉ok唱的酒吧內開始,一位身穿夏老威的男子倚牆獨飲,另一名肚腩夏老威則臉掛微笑,持咪迫近獨飲的夏老威,唱著的是how deep is your love,bee gees震音版。鏡頭一轉兩人便已在泛舟湖上,再轉便是在樹下讀書,肚腩夏老威當然讓肚腩透透氣,曬曬太陽。接著是像《暗戰2》中劉青雲與鄭伊健般平排糾纏的踏單車。然後是斜陽下波光上,雙雙起舞、在即影即有的保麗來證件相機拍親密照、水乳交融造《人鬼情未了》式的陶瓷、火爐前吃水果、贈送性感小內衣,共浸泡泡浴,包羅萬有,你想不出的浪漫小情趣都有。最後,當然是小教堂婚禮,禮成要嘴——音樂驟然停下,獨飲夏老威猛然扎醒。

一切當然是場夢,獨飲夏老威實際上置身於不知名航空公司的班機上,沒有維珍的獨立flatbed。肚腩夏老威只是坐在他旁的不知名搭客,一塌糊塗的倒在他肩上睡覺,口水狂瀉。然後一把聲音緩緩升起,說道,「如果他真睡在你旁,你便真的會與他結婚」。維珍可能的確很在意富貴並且要求高的乘客,但維珍也會告訴你,你患有同性戀恐懼症嗎?不用花錢看醫生,選乘維珍便好了。你怕某些夢幻美好得不可企及的經歷,令你不能自拔從此變成同志嗎?選乘維珍好了。

記得以前讀過richard branson的自傳,他的古怪兼傳奇事蹟多不勝數,他的唱片label 「virgin」引入過經典的mike oldfield(驅魔人的其中一首主題曲,便來自他的長青大碟「tubular bell」)、sex psitol、culture club、human league等。他在八十年代創辦的virgin atlantic,其發展史便是與當時幾近壟斷的英航的一段鬥爭史(當然,也可以說是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戴卓爾主義的一段側寫)。他於十多年前坐熱氣球棋渡大西洋,更是破盡熱氣球史的紀錄。但印像最深刻的是,維珍是一班hippie的青年做郵購唱片起家,男男女女過著胡天胡帝的公社式生活。上述廣告的創作人不一定知道這些胡天胡帝的歷史,但真不知道老細richard branson本人,看了這個表面風趣內裡惡毒的廣告會有甚麼反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