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05

從來未發生的戰場‧快樂‧聖誕

大島渚的名字一直以來如電貫耳,但他的片卻是一部都沒看過。不用說也是最出名的當然是《感覺世界》,左聽右聽得佑當中的情節,如將雞蛋塞進女角的陰道,然後取出來再吞食之,又如片末經典的剪斷陽具等等等等,聽到都怕怕。今天不合時宜地看他的《戰場上的快樂聖誕》,暴力場面其實也是比比皆是,畢竟將故事坐落在1942年爪哇島上的日軍基地,面對戰俘拳拳到肉的場面在所難免,但相比起想象中大島渚對身體痛苦的執迷,沒特別大特寫的暴力場面或許已是最大的眷顧。

故事發生在二戰時一個日本扣留戰俘的軍營,板本龍一飾的夜井是該基地的首領,一天來了由david bowie飾的英國戰俘傑克,傑克雖然身為戰俘,但野性倔強,夜井就算對他偏愛有加,在軍紀、友誼、愛慾之間,矛盾爭扎還是必然出現。印象比較深刻的一幕,是傷兵營中有人死了,夜井不準戰俘透露消息,還有下令戰俘四十八小時不得進食喝水。傑克當然當佢無到,不單私自外出採摘野花為死去的同袍佈置death bed,面對夜井時還大口大口的把野花咀嚼。當中那股「陰性」的反抗力量,燦爛得無可抵擋。

事實上,故事若隱若現的主線,是夜井與傑克那像霧又像花的關係。電影是以在軍營發生的一宗同性戀案子開始的:一名人發現漏夜潛入另一名丹麥戰俘的宿舍中,並與也發生性關係,人贓並獲。然而,電影令筆者最為感動之處是基本上電影是以傑克與夜井的曖昧的互相重視帶動,但他們關係在整部電影卻不僅徹底清白,而且導演處理那些眉來眼去言語暗示也是把心一橫點到即止。觀眾所能看到的只是徹頭徹尾的曖昧,甚至在電影中的夜井——明顯的主動者——也是承受者極大的無厘頭枷鎖而只能與觀眾一樣唔清唔楚躍躍欲試。而要不是有片頭的一段丹麥戰俘被侵犯,而為全片暗示了解釋的方向,傑克與夜井之間的關係便不會引來觀眾淡淡愁緒和不安了。但這種「從來未發生……」,不就是最大的絕爽嗎?

電影另一點值得留意的,當然便是由當時也許還藉藉無聞的北野武飾演的原上士了。電影的英文名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便是北野武在片末吐出的一句對白。整片子從未在任何地方暗示過聖誕的意象,只是在1942年的聖誕夜當晚,原上士醉得故言亂語的時候,查問一名英籍軍人有關聖誕的問題時,才道出當時在各人的額頭身軀還都大汗淋離之際,原來聖誕已到。在整套電影中,聖誕根本是一直缺席而且沒太大重要性的元素。但有了聖誕一切都變得浪曼不是麼?當然,那還得靠北野武那張一直火山口,卻也一直麻甩而沒機心的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