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09

希望不是被害妄想



中學的時候,曾經受教於一位具典型理科生氣質的年輕數學老師。除了教授數學,他還會見縫插針地教導科普知識。有一次,他告訴我們,家裡的殺虫水,要定期轉換牌子,否則蛇蟲鼠蟻適應了,便會產生抗體,橫行無忌云云。

類似想法最重要的理論家及實踐者,難道不是納粹德國嗎。眾所周知,納粹時期的德國,社會有秩序得不得了,連火車也絕不誤點,說不定就是香港和大陸所說的和諧社會的典範。但同一邏輯雙生兒的細孖,就是甚麼毒氣室、奧茲維辛集中營。亦即是希特拉反猶的辛辣手段。但上述蛇蟲鼠蟻適應殺蟲水的邏輯,還是在希特拉手上才發揮得極致:不僅要使出渾身解數對付猶太人,更要假設所有在逃出納粹追捕的猶太人都是有如歷盡所有化學品後變得不毒不侵的蛇蟲鼠蟻。換言之,沒有被抓進集中營的猶太人,就是最危險的猶太人,他們刀槍不入陰險賤格鐵掌水上飄,必需加緊消滅刻不容緩。

究竟這是具有科學研究的證明結論,還是某種並不明言的情感投入,兩茫煙水再也說不清。

如此邏輯如此像是無底深潭的肉緊,看似荒誕。但,傾斜觀看,難道不就正是特區政府處理禁煙問題的態度嗎?由禁止煙草廣告、到室內全面禁煙、到排山倒海的宣傳、再到乾脆多抽百分之五十的煙草稅,儼然就是電玩裡的英雄,一關一關的打大佬。終極的大佬形像,似乎就是完全清楚吸煙對健康的可能壞處,亦消費得起四十元的煙仔,有私人地方而不必怕在公共屋村範圍內抽煙而影響他人或被扣分,甚至乎已經自備人壽醫療保險故不會「加重公共醫療負擔」,餘不一一。換個講法,這個無論如何也制服不了的大佬,其實不過就是預備好付出無論是金錢或健康或道德形象代價的煙民。換個講法,就是階級問題,赤裸裸的經濟歧視。

香港要麼效法不丹全面禁止煙草進口,否則種種控煙措施與市民抽煙(卑微的)自由之間(哪怕這「自由」已被法例、道德污衊、消費能力所中介)的距離,便始終是,亦應該是無法僭越的深淵。前車可鑑,希特拉是被視為首個主張禁煙的現代國家元首,在一片種族主義及優生學的混亂修辭中視抽煙為「墮落」的行為;不用說的,當然是一籃子順理成章的控煙措施:公關文宣、青年老年及懷孕婦女不獲發煙票、空共場所(包括戰時的防空洞!)禁煙、禁止煙草廣告、大幅增加煙草稅(80-95%!)等。以亂七八糟的藉口,嘗試僭越控煙措施及個人自由之間那段necessary的距離,成就了法西斯的定義。一炮而紅,名垂青史。

亦十足十特區政府的控煙手段。



三月廿三日社民連發起的反加煙稅遊行
制作:領男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