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0.04

親政府的藝術——估下邊份報紙?

社評


削公營機構高層薪酬勢在必行

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昨日表示,正與醫管局研究及考慮削減醫管局高層的薪酬及花紅問題,但不會削減中下層的薪金,亦不擬調高急症室收費。我們認為,醫管局財赤嚴重,高層卻高薪厚祿並獲發花紅,不僅影響員工士氣,而且對納稅人不公平,市民早就要求改變這種現象。周一嶽沒有因為任期僅兩年多而安於現狀,而是以對納稅人負責的態度,積極聯手解決這一問題,值得支持。

醫管局有5萬員工,其薪金及福利開支佔整體撥款83%,已連續4年錄得赤字,預計04/05年財赤為6億元,早就應該在節流上下功夫。但面對連年財赤,醫管局高層一面大幅削減合約醫生現金津貼,一面卻坦然自肥,每年都要耗費逾千萬元獎勵高層。自98年至03年,這方面耗費逾7000萬元公帑。這種肥上瘦下的做法,令中下層員工極為不滿。在中下層員工薪金和津貼不會削減的情況下,若不考慮削減醫管局高層的薪酬及花紅,只能減少僅佔整體撥款6%的藥物開支,或調高收費,這不合情理。因此,醫管局在向市民增加收費之前,削減高層薪酬花紅並採取其他有效節流措施,勢在必行。

不僅醫管局高層薪酬及花紅必須削減,其他公營機構高層對此問題亦不能迴避。事實上,香港公營機構職位越高者,其薪酬福利越高於西方發達國家的同類職位。醫管局行政總裁年薪去年為445萬-495萬元,4個高級行政人員為345萬-395萬元。其他公營機構行政總裁去年的薪酬,九鐵為550萬元、機管局為657萬元、科技園為400萬元、地鐵推算年薪可達816萬元,而金管局總裁去年的固定薪酬加花紅等為822萬元。公營機構或由政府全資擁有或政府為大股東,法定機構的資源則主要來自政府撥款。我們認為,政府在釐定公營、法定機構高層的薪酬條件方面應擔當重要角色,首先應全面檢討公營、法定機構高層的薪酬及花紅問題,若高於西方發達國家同類職位,宜因應實際情況合理削減。其次,公營、法定機構的薪酬必須與公務員脫,按市場規律和水平進行調整。

檢討和削減公營、法定機構高層的薪酬及花紅,對調整這些機構工資成本,推動經濟轉型,增強本港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這可減輕加稅加費壓力,改善營商環境,減輕市民負擔,並可遏止公共服務事業加價趨勢,有利降低本港生活成本,對調整整體社會成本,亦可形成良性互動關係。

由於賣地收入理想,有人預計本年度財赤可降至200億元,若多賣地更有可能達到收支平衡。對此,有人認為可以實現「無痛滅赤」,即政府和公營、法定機構不必再節流了。我們認為,賣地收入非經常性收入,且土地資源珍貴和有限,不能完全依靠非經常收入解決政府由經常開支過巨造成的結構性財赤,必須嚴格控制包括薪酬福利在內的過大開支,才能真正達致收支平衡和滅赤目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