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06

兩生花——大陸導演版

這邊廂我們這班事後的粉絲(借鄧氏語),才為偶像賈樟柯的新片《三峽好人》最後入選威尼斯電影節,並且一索得男勇奪金獅奬而激流滿面。那邊廂時期相若的另一位中國導演婁燁,卻偷雞不到蝕把米,把新片《頤和園》送到康城參展,得不到奬還要給充公底片和禁止進行與電影相關的活動——達五年之久。

要說故事兩邊都多得很。記得去年年中時,藝術中心為賈樟柯辦了一個回顧展,我們一班小鬼以獨立媒體的名目,心跳流汗的與賈樟柯做訪問,喝二鍋頭吃牛記的小炒王。他抽著煙對說將改編蘇童的「刺青時代」,拍一班小鬼的故事。誰知道小鬼的青刺好沒有,今年看亞洲電影節的節目表,最激動的當然是賈有新片《東》上映,那是一片紀錄片,紀錄畫劉小東到即將改頭換面的三峽作畫,所謂再現的再現。

而《三峽好人》呢,就是賈樟柯在為刺青時代找外景時,賈應劉小東的邀請後者的作畫過程做紀錄,期間賈在三峽看見一個男子在崖邊炒菜。這個情景真是不得了,用賈樟柯的說話:「身後就是萬深淵,那種雄立於生活邊界的樣子,使我看到這裡的水土和人特有的生活氣質。」就是這裡,《東》和《三峽好人》就這裡卡在《刺青時代》前橫空出生了,還要一聲唔該把威尼斯的金獅奬都摘下,皆大歡喜。

至於另一位主角婁燁,即是二千年拍《蘇州河》把今天萬人迷周迅帶出道的導演,卻有同人唔同命的遭遇。原來婁燁這次遭國家電影局沒數的《頤和園》,在五月時已因為要送往康城電影節而鬧新聞。當天婁燁送檢的版本,因為並非beta帶的版本,被當局以畫面看不清聲音也聽不清為由而拒絕。康城影展要開始了,最後一刻婁燁還是決定放棄國內市場,幾大幾大送左先算。結果當然就是今天的充公底片和一切收益,還要被罰五年內不準從事與電影相關的工作。

內地的電影制度,實在是完美無暇滴水不漏。按2001年開始實施的《電影管理條列》,除了把底片充公外,罰款制度還是很妙的,以兩萬元為分水嶺,若違法收益多於兩萬元的話,罰額為收益的五倍以上十倍以下;若違法收益是兩萬元以下,罰款則是兩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上。驟眼看來,還是挺保障蚊型導演哩。

其實,未完成送檢便到其他地方參展的電影和導演,婁燁不是第一個,《頤和園》更不是第一套。婁燁的前作《蘇州河》便是因為同一理由被禁——片固然禁止上演,婁燁本人也被罰了兩年不準拍戲——屈指一數己是好幾年前的事。到網上找資料,見到有人打趣的把九十年代以來被禁的片輯成了一個(不完整)目錄,還問你看了哪套,有興趣者不妨自行招供:

     《冬春的日子》(王小帥)1992
       《黃金魚》(烏迪)1993
       《藍風箏》(田壯壯)1993
      《北京雜種》(張元)1993
        《兒子》(張元)1993
        《懸戀》(何建軍)1993
      《極度寒冷》(王小帥)1993
        《廣場》(紀錄片,段錦川、張元)1994
        《活著》(張藝謀)1994
       《飛呀飛》(張健)?
         《米》(黃建中)1995
        《爸爸》(王朔)1995
      《東宮西宮》(張元)1995
        《郵差》(何建軍)1995
     《速食麵時代》(王競)1995
        《迷岸》(於小洋)1996
        《小武》(賈樟柯)1997
       《處女作》(王光利)1997
        《律師》(何建軍)1997-?(未完成)
       《趙先生》(呂樂)1998
《誰見過野生動物的節日》(康峰)1998
         《紙》(丁建成)1998
      《都市天堂》(唐大年)1998
       《蘇州河》(婁燁)1999
      《鬼子來了》(姜文)1999
      《男男女女》(劉冰鑒、崔子恩)1999
     《詩意的年代》(呂樂)1999-?(未完成)
    《十七歲的單車》(王小帥)2000
      《動詞變位》(唐曉白)2000
        《站臺》(賈樟柯)2000
        《海鮮》(朱文)2000
      《安陽嬰兒》(王超)2000
        《舊約》(崔子恩)2000
       《象與魚》(又名《今年夏天》)(李玉)2001
      《我們害怕》(程裕書)2001
      《丑角登場》(崔子恩)2001
     《哭泣的女人》(劉冰鑒)2001
       《任逍遙》(賈樟柯)2001
        《心心》(盛志民)2002
     《陳默與美婷》(劉浩)2002
      《陌生天堂》(楊福東)1997-2002
      《山青水秀》(甘小二)2002
        《盲井》(李楊)2003

這批片老翻有見過一部份,一部份名都沒聽過,孤陋寡聞沒辦法。除了主動招供甚麼禁片看過之外,有心人若可以集齊這批禁片,搞個中國禁片展,
前仆後繼勢必爆滿。其實要數內地導演的命運,如何止是有人歡喜有人愁的兩生花,這大概是一本通勝幅度的八仙過海各師各法。這幾天亞洲電影節,未計《東》看了兩套大陸的紀錄片《798》和《排骨》,有空再談。


3 comments:

TSW,或鄧小樺 said...

1.忙得不可開交而且窮得昏天黑地的時候聽見有人每晚看電影真是恨得牙癢癢。
2.這堆禁片大部分都在香港電影節的目錄裡看過。我想知《三峽好人》有沒有禁?
3.個人私心揣度,婁燁那邊不用替他太擔心。他們應該有很多方法走漏子吧。

Unknown said...

好樣衰,明明係威尼斯,打錯晒你維也納——再樣衰啲係blogger個editor壞壞壞地,不停自動勁load,所以內文暫時未改到。

內地應該沒禁呢,只是,聞說發行商怕不叫坐,還說了一句搞笑的「但同許多青年導演一樣,由於作品是小制作、個人風格過强和故事鬆散等因素,一直面臨着『牆内開花牆外香」的尷尬。」聽到這類「現實」的分析,唔激死都笑死…

dosss said...

我很想看《海鮮》,不過好像未出過dvd,家陣盲井同鬼子來了,國內也出了正版dvd了。《東宮西宮》香港竟然有vcd,很大膽的同性戀片種,還有胡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