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05

好下午

PICT0021

在報章的荒謬事,實在層出不窮,熊一豆早一陣子談過的電影論分析,吹縐了一池春水;接著聰頭發炮,把各大報章報道李嘉誠要捐款給大學,讓香港的醫學院與世界接軌的鱔稿抽出來鞭打。全都快意得很,但叫人先汗顏後髮指的報業操守又豈止這兩單?

早兩天,香港手指加腳指可以算齊的十來份報紙,竟有四份的頭條報導將要在香港橫空出生的迪士尼售票安排。由一天售票多少,到網上售票和代理售票的比例,到打風落雨的安排、到門票的式樣,再加上代理因為搶錢
不夠的指控,便佔了一天賣幾十萬份的報紙的第一版,包生仔的灌到讀者眼中。我不知道若要在這幾份報紙賣頭版廣告的價錢是多少,但這個價錢,加上其讀者花在讀這些新聞的時間的等值價值,肯定就是大數目。

這陣子除了曾蔭權之外,沒甚麼大新聞,或搞野的都避開這陣子的風頭也許是事實,但以賣報加讀者時間這樣的社會資源,為迪士尼大賣廣告,混賬。

***

PICT0014

這 幾天都在為獨立媒體和民陣與人民台合辦的「民陣有野講」忙得天花龍鳳,電話聯絡、找寫手分稿題、等聲帶寫文字版、另加不停修改的刊登安排等等,簡直要 命。四節節目,四位寫手除我之外各有喜好專長,我最後分得教會人士談七一一節,無話可說。宗教問題一直是藏在我認識範疇內的一個投機分子,久不久便撲出來 叫我難以直面,偏偏是反抗意志也好是說客不力也好,就是無法主觀地感受認同。

聽教友們從歷史從教義大談為何教會團體能在明光社之流以外, 另闢小路關心社會而,幾叫我逼近了那要命的感動點。有遙不可及的精神寄托之餘,也能開放靈活的 面對社會種種大變,嚴謹誘人好比我等一直亦步亦趨的前進理論。我在想,學問與信仰這雙冒出水來的對立活寶,固然簡化得很,亦人工得很,但無論如何最後的選 擇可以是怎樣產生的呢?為了要給民陣寫稿,只好儘量靠近他們的世界,他們的思考軌道與推論模式,要是以如我們一直相信並願為之辯護的種種學術理論一樣的寬 容態度處之,信仰實在美好得很也完整得很。

這是嚴格的個人感受經驗,抖出來似是有點自行滿足,也有點曖昧得不知所謂,少談了。

***
還是要play

1. take tem on, on your own -- by back rebel motorcycle clud
2. happiness in magazine -- graham coxon
3. a ghost is born -- wilco
4. american idiot -- greenday(again!)
5. definitely maybe -- oasis(挺複雜的情緒呢)
6. x&y -- coldplay

近日的確很忙,覺也睡得很亂,反而想聽搖滾,大搖大擺大路那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