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06

強說愁


dali 3

朋友傳來短訊:「有時候人的七情六慾真講唔埋,moment of making choices always always 都是被here and now的慾望主宰,語言真是無能」朋友一時感觸的背境,大概是我們幾個分租單位的朋友,在一段幾乎連說巧合都嫌不痛不癢的時間裡,紛紛遇到感情問題。我們如常的吃喝聚頭,但吃喝聚頭的場面竟一時變得相當超現實,現實過了頭。朋友說的「七情六慾」不是對我的描述,而也不知是否我才特別有這古靈精奇的感觸。我們會繼續談天,但談天過程裡所動用的語言,性質也彷彿一百八十度轉變了,它現在的作用是掩蓋我們的關係裡的山雨欲來的氣氛,延緩汹湧擊蕩一觸即發的一刻。

我回話(不懂在電話中打中文),「language is of course useless as can be, but it is precisely moment like this that we feel the irresistible thrust to narrate ourselves, for uncany reason」。下午三時多,那時陽光明媚溫婉,明媚得事物必需變得純真,明媚得大叫時不與我的朗聲痛哭,
明媚得令人幾乎要懷疑大自然的意圖。人人都有其最近痛哭的理由,我的理由顯得太單薄還是少提,就當我是太單純而一廂情願的投入了這種悲愴氣氛裡無法自拔吧。說不定是當夠鐵血有紀律的機械人太久了,說不定現在我只想不顧一切的sentimental,說不定只想用說話構築一個sentimental的我。說不定效果上兩者沒甚麼分別,說不定我也只不過在胡亂堆砌強說愁。

今天回老家,幫老媽像徵式的拿根本不重的餸菜,在家看《大紅燈籠高高掛》,吃飯,無聊到極,但相當實在。別告訴我這是甚麼啟示。

4 comments:

LEE CL said...

我甚至懷疑那種患得患失的情緒,跟你們吃酒後也給傳染了,外頭明麗的天,拍照的大好日子,好超現實,不知該往那裡逃...... 好神經質,一點也不「主體」!祝好!

Anonymous said...

文化研究令人納悶的地方,是讀它的人,總意覺到它重視批判的傳統

然而,「批判」語言常掛口中,這並非重點,最重的的,是這門學科想欲衝出各專知識體系的冰冷傳統,重提知識不過是的愛的載體。回到現實,每當人在生活中要作出抉擇時,才是體現愛的時刻

或許愛這個字很抽像,而且太神秘,用批判理論的語言來說,就是人文關懷,

Anonymous said...

空氣太淹悶太凝固,走開幾天,找桃花園去也。

各位關心各位的朋友,謝謝。生活必需過得愉快。

Anonymous said...

朋友

這片明媚的天空,讓我想起當年步出醫院的一剎...身邊私高樓都變成廣闊無垠的平原,我想起,我曾經的自由自在...我要堅強和振作
今天亦然
話說老土,但是是晒乾淚水的最佳良方

互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