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06

密碼鎖

利東街1

油麻地那邊的家,剛搬進去的時候大廈沒有甚麼密碼鎖,公家鐵閘裝在二樓以上。日子有功鎖匙洞被探得隨便插條雪條棍便如入無人,老實說阿戍整餅有好過冇。家裡不值一偷,有訪客時卻大拿拿跑六層樓梯下去開鐵閘——混合計算所得,鐵閘除了能阻隔我們一班連這樣的匙洞都不會爆的朋友外,根本甚麼保安功能都沒有。

不知是哪裡來的動力,較早前大廈把心一橫安密碼鎖了。大廈的保安程度由一極眨眼間晃到了另一極。密碼鎖是最簡單的鍵盤式——這是廢話,難道有別的樣子——,半隻cd大小,十二個按扭。開始幾天都暢順得很,由用鎖匙開鎖到市面上最簡陋的密碼鎖,對我們這座連管理員都沒有的廈看來恰如其份脾翼雙飛。

問題不久便出現。估計是有全職的專業按密碼鎖員,日以繼夜的把鎖按壞。鎖的鍵盤上是有三盞小燈的,正常情況是中間那盞在備用情況下間歇地閃,而密碼按對了則閃另一盞。按壞了的時候,原本中間的小燈便像觸電般狂閃,或幹脆愛理不理像午睡了甚麼反應都沒有。數不了多少次,我們要麼拖著疲憊的身體委靡的精神,或帶著幾打啤酒躍躍欲試未出發先興奮,就是被那他媽的壞鎖擋住去路。而大廈有前後門,
按鎖員專總是一絲不苟逐一擊破,專業得沒話說。公道一點,鐵閘也可以用新配鎖匙開的,只是天叫我們是租客,鎖匙在業主手中;我們還要是懶惰的租客,一直沒向他拿鎖匙。

最近,密碼鎖鎖再換了一次,換了一個看來勁兜一點的。一天回家,老遠見到一對老伴兩人從大廈走出來,卻沒有立即走遠,兩人很好奇地圍著密碼鎖在指點研究,直至我走到鐵閘前,他們都混然不覺。聽到他們說:唔使好似以前咁大力架,唔好太快,冇以前啲嘟嘟聲o既?幾萬字研究報告都快要寫出來時,同時又有另一位伯伯下樓了,幾個人堆在只容一人進出的通道。兩老才發現我在身後,露出了
像要給我紅包般的慈愛的笑容後,左搖右擺的離開了。

我想當我們都慣了密碼鎖這種鬼東西都是冰冷非人,除了密碼本身根本不需要對它有甚麼別的認識,總還有些人把按密碼當是某種儀式,態度步驟力水方向聲音有著獨特的配搭,錯一不可地操作按密碼這回事。是肉麻骨痺但突然感覺踏實。

(相是利東街的相,亂配的)

1 comment:

sunfai said...

閣下對'科技'的警惕, 發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