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09

躲在閣樓的偉大心靈


近日,深水埗出現了一些令附近街坊相當不安的現象。福榮街街口出現了一伙不速之客,有的在路邊向上樓的人不懷好意的上下打量,有的拿著相機對準閣樓的單位拍拍拍。難分究竟是哪個單位有可疑人物,抑或可疑的正是這班不速之客本身。

一如其他舊區,深水埗也逃不出發展商重建推土機據云具歷史高度的巨輪。推土機不長眼睛不問可知,可憐的是下令開動推土機的人也一樣,看不見舊區不將土地視為商品的生活方式、舊區互助互愛的人倫關係,更看不見原來有人能夠有一雙有神的眼睛,敏銳地看穿眼下城市發展的虛無本質,並以自身有限的能力嘗試抵抗。

黃生與其父兩代幾十年在深水埗經營花店,制作如在燒臘店開張時由地面棟到三四米高的花牌,或離島過時過節還常見的喜慶用大型花牌。他的舖位躲在一幢舊唐樓的閣樓,單位又長又深,門口對正通往地面的樓梯,方便他儲存及運送長幾十呎的花牌預製件。花牌除了是一門手藝,其興衰當然也是香港城市發展的一個側面——當香港的street life逐漸被消滅,店舖都縮進商場,工匠精製的花牌還有甚麼地方可放?

與黃生認識不算久,比較深入接觸,是在去年帶中學生探訪深水埗工匠。黃生的外表,一言蔽之就是童顏鶴髮。有神的大眼睛加一頭青絲,說話漫條斯理並永遠掛著善良的微笑。同學大概沒怎見過花牌,上到黃生的舖卻爭著與舖裡大群貓咪玩耍。作為帶隊,筆者勉力想把同學的焦點帶回黃生的花牌手藝,灰頭土臉。黃生卻一派泰然,享受著三十位初中生大呼小叫的熱鬧氣氛。


重建了,街坊與負責的房協一番角力,兩間剩下黃生這一卒。房協的高層從開始已錯認了問題,以為賠償就是一切,多次開價只想黃生離開。他們想不到,這不起眼的閣樓裡,竟然有一顆偉大的心靈:捍衛街坊辛苦多年耕耘的社區和街坊間的關係,於街坊來說這是根而非待價而沽的私產。他不只無視賠償,他所堅持的就是與自己切身利益對著幹。他不「收錢走人」而與房協對簿公堂,是要確立重建要考慮居民(還有貓咪)這簡單而合理的道理。


文首那班不速之客,針對的便是黃生。官府自有針對老百姓的手段,包括向漁農署投訴黃生虐貓。黃生店裡的大群貓咪,其實是他不忍受了傷的流浪貓浪蕩街頭拾回店裡照顧的。快要面臨抬人封舖的黃生一點不悲壯,也不是要做甚麼聖人,他大概覺得這只是平凡的常識——只是常識也有透現偉大和崇高的一剎。

小文不算甚麼,但都獻給黃生。撐住!

圖片:
黃靜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由獨媒路過

其實令學生愛護小動物同佢地既居住環境都係一個好開始

CKL

Unknown said...

係呀,黃生又開心,有如無限體力初中生又開心,我都開心埋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