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05

誰敢動我的壽司?



早 兩天翻《蘋果》,看見社評那版給重重的反日新聞包圍,而右下那一則卻韻味深長。屯門一家中學的校長因為睇唔過眼日本教科書胡亂篡改史實,便特意闢公民教育 課教導學生日本侵華的歷史,讓學生一同血濃於水。然而,該校的校長希望學生能以和平理性地思考問題,避免暴力和詛罵。他們還在學校收集簽名,並組織師生代 表將簽名遞交到香港的日本總領事館。

這就是新聞所謂的不同angle,以校園作單位和主題繼續將事件複製。但報導鬼馬的地方就在於文字旁邊的插圖:一雙初中女生手持日式飯團的照片。其說明文字是她們「雖不滿日本篡改侵華歷史,但不會放棄最愛吃的日本壽司」!

記 者借其他人把口說自己想說的話,當然見怪不怪,又難得那屯門的中學旱地拔葱,希望同學在學校的組織下介入社會事件。介乎諧和與礙眼之間,是記者那種貪得意 式的拼貼——又要日有理性的反日熱情,又要有不可理喻的執著——作為讀者的看著飯團女生或會大呼過癮,但無論如何都不比作者亢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