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05

here comes MY tears


london suededog man starcoming up

sci-fi luulabieshead musica new morninghere comes the tears

一街在焚燒的垃圾,樣子惡毒的小孩在玩耍。女孩像over -dose般倒在床上,漫天灰色,男孩坐上由看不到樣子的司機的的士離開。誰知那男孩是否雙性戀的。當然少不了是那些剛脫下屠夫圍裙,牽著馬在封面呆站而男女不分的面孔的意象,與及同樣男女不分的擁吻。

早 一兩個月,不算新鮮熱辣的買下brett anderson與bernard butler的新樂隊the tears的here comes the tears。聽了也呆了,沒有反應。情況就似劇本因為某某橋段某某橋段而產生了一種特別的氣氛,演員半明白半迷茫,希望把情緒演繹出來卻總留下排除不了的 一裂縫。做觀眾的,也只能在那達不到的彼岸前不知所措胡思亂想。

bernard在suede第二張大碟尚未出版前已經受不了而離隊。
有 關suede的故事,最有趣的地方,大概是雖然suede連coming up在內後再多出版了四五張大碟,換言之,如果要以音樂追溯suede的性格,bernard只參與構成suede的「性格」的前一小部份,但那卻可能是 最重要,也是最傳奇最凌厲的一部份。metal mickey、animal nitrate、asphalt world、 so young等等的狂妄自殘,brett當時的妖型bb fat當然功不可抹,但berarnd的一手聽得人淚流滿面的結他難道沒有責任?

有 點不情願,但我還是想斗膽說,suede在bernard離開之後,聽眾之所以能夠保持對suede的一種穩定的觀感,sic-fi lullaby這張b-sides大碟實不能隱沒不提。brett喜好比較電子重型的取向不要緊,至少在sci-fi中我們還能找到那種市郊的滄涼,同性 與異性的曖昧和不顧一切,這對於緩衝a-side的suede的up-beat與昂揚實在是不可或缺。

在這意義下,聽here comes the tears,能不錯愕嗎?首先,歌仍是圍繞某兩個人的創傷關係,但故事沒有了,推進沒有了,每首歌都只是某一意像的闡釋,無論是詞還是音樂的鋪排。 第二,即使同樣是描寫創傷關係,但歌曲的氣氛卻是格外不協調的高漲。沒錯在寫兩個像有過任何能夠得到的經歷的人,有猶疑有後悔有麻木有回味有大膽寄望有自 我欺騙不出奇,但這些情緒怎都寄在輕快高揚的節奏裡了?最後,bernard根本上在十三首歌中完全沒有獨奏的機會,詞唱完了歌也就完了,沒有揮的餘地他 變成了伴奏樂師了嗎?brett的詞還是一樣擾人,諷刺celebrity是空洞的middle class還是期望中的大快人心,唯他的演繹可是太自制太四平八穩。若是真的不同了,
可以給老追隨者來點事先預告嗎?

星 期天的明報登了一篇文章,就是寫the tears的新碟,到最尾兩段才等到關於新碟的描述。之前的大半篇都是無論新碟是甚麼模樣風格都不痛不癢的suede簡述,雖然文章也似是點中了「闡述一 種關係的一種狀況的主題,幾乎貫穿全碟」,但就是將這種對關係的處理的太輕巧,與他們之前的偏愛,與兩人關係的歷程無關。聞說他們兩人現在不會在同一房 間內接受訪問,要他們答問題,很自然地,他們就會在其各自身處的地方回答。這難道不是說出了他們既要再一起創作,但卻迴避某種形式的關係的最佳寓言嗎?我 想,這才是今天老suede追隨者投射期望最恰當的出發點,否則就是不必要的失望與錯落。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點解呢度咁鬼悶,啲文已經悶,仲要冇人回應,悶上加悶。

hegelchong said...

我都係比較鍾意brett anderson以前個道友樣.

Anonymous said...

你好,我是無意中來到這裡來的,
看到有人還記得bernard butler...有點感動

昨天才第一次聽完整張"here come the tears"...也是沒有感覺...但就是一直聽一直聽...

好希望可以知道哪首歌是brett,哪首是bernard 的作品,你知道嗎?

Unknown said...

to 聰頭:

當時佢係台上,衣衫不整fing晒米高峰成身濕晒個樣,直情係fit。

to j:

哪那首是brett哪首是beranrd就不知道了,只覺得風格已給brett完全佔領,而berarnd則孤零零地守住他那條結他track。其實聽真啲聽耐啲,雖然沒有獨奏又細聲,但bernard的結他還是有很動
人的時候。

我冇買他們的single,唔知佢地啲b-sides仲係咪咁有驚喜呢。

仲有,可能已經收晒風,the tears將於八月十九日來香港唱一場,但票最貴那種好似要689!

Anonymous said...

「悶鬼」會不會又是「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