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05

世界黑夜

樓梯
(別多心)

前塵往事當下原因按下不表,他現身處樓梯的轉角位——右方的往上正面的往下。就如各位正在閱讀本文的讀者一樣,他對為何身處這裡一無所知,只知樓梯也者,大概有頭有尾。

他 選擇往下走,一步一步的往下走。《陰陽路》系列中還會在戲院放映那幾套中,其中一套有一幕裡張文慈與志雄哥在某家戲院(涉嫌是名為ua九龍灣,實在牛頭角 淘大)的後樓梯也是不停的走,彎位也是轉完一個又一個,暗紅的牆和凝定的空氣,與兩人暴走的雙腿相映成趣,後者的運動頻率越高,前者的風紋不動越顯得撲朔 迷離。

明明不停的轉為甚麼完全不見走完的跡象。根據同一律,樓梯必需有頭有尾:若世界只是一道樓梯萬象百花都全導成一級一級的階梯,則樓梯之概念便得消解。而樓梯之所以能夠成為認知的對象,便難以不因為樓梯頂常見天台,而樓梯底多數是地面。

這屬邏輯一二三的道理若然被敲牆腳,哪除了納粹眼中的猶太人樓梯還能是甚麼:因為其天性邪惡所以越殺得多,剩下的猶太人便越是狡猾危險。換言之就走不完的樓梯,走得越多便越顯得整幢樓梯陰暗神柲不可思義;走得越長樓梯越是不可能走得完。

如 果將樓梯看成純粹的經驗對象,走不完的樓梯何其不可思議。但相反的便是通往「不可知」的大道,而這個「不可知」便是一個空洞的命名動作,劃出一個無以名 狀的範圍,一個只能勾勒卻無法深入的領域。承認樓梯並不是一個有限的概念,而無法證立其無限,也許便是箇中的基進implication:有限和無限都不 再是定位樓梯的最終依據。

假使他最終走樓梯梯的盡頭,但願他不會大喜過望,以為往後天下太平一切如常。

人
(人在動,天在看)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在這個角度看下去,真像人死了, 靈魂飛升往下看到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