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6

不只一條鱔稿


今年的社運電影節,獨立媒體特地向主辦單位申請加開一場在inmedia放映,選了的片子是由中山大學的艾曉明教授拍攝、國內獨立紀錄片工作者胡杰剪接的《太石村》。太石村一事是獨立媒體網上線初期(其實也不算太初,都已超過一年)其中一項全民皆兵地搞的議題,當時我們搞
聯署,然後組織示威,地點在西環的中聯辦,及後又在本年六四出版《維權特刊》,在維園燭光晚會派發。

十一月剛巧又是獨立媒體網成立二周年的時候。《太石村》一片,算是幾條不同軌跡偶然相交的一個節點吧,藉著放映,來來來吧新知舊雨,回顧太石村事件,前看民間紀錄作為推動社會改革的一種力量。本文原本只是推波助瀾作鱔稿用,介紹一下《太石村》這條片。在網上到處找關於《太石村》一片的資料,卻別有一番感受,所以即使本文的鱔性不減,也希望在東拉西扯之際,讓看倌感到這是一條嗒落有味齒頰留香的大肥鱔。

許多人說過幾成常識,太石村不應被看成一件獨立的事件,而應被放到內地維權運動的發展中看,始能看到其典範意義。太石村位於番禺區魚頭窩鎮,是國內新時代民主改革 的試點。在這些試點,村政府由村民直選出來,故也能為村民所罷免。在去年七月,村民因為其村委主任陳進生主政的財務和批地問題,村民集體決定將之罷免,循 正規法律途徑另選他人補上。

事情當然沒有想像中順利,據艾曉明的紀錄,村的出納職員曾嘗試闖進財務室、有老有幼的村民被流氓保安襲擊,被 輪流當值守著的財務室的村民又被上千防暴警察驅趕。《太石村》一片,就是在與幾位維權律師同赴太石村支援太石村村民的過程中拍攝下的事件紀錄。片子一直只 在私下流傳,沒有公映過。

但關於紀錄片的討論,還是有對民間報導的相似質疑:係咪夠客觀先。每次有這類問題,就會嘩啦嘩啦說過沒完沒了。 我沒讀過多少關於紀錄片的分析或理論,但就讀過波蘭的奇斯洛夫斯基的說話,初期幾乎只拍紀錄片的他,說當時波蘭到處都是謊言,拍紀錄片就是想說誠實的話。 (大意如此,具體用字記不起了)你當然可以繼續質疑:咁拍紀錄片的就係真話架啦,但且等等,波蘭當時到處只冇官方宣傳、人家希望在謊言的迷霧中講真相的動 機,能輕易質疑嗎有甚憑甚麼可能否定?

太石村村民被政以不合地大規模的警力鎮壓,傳媒的採訪亦遭諸多阻撓,以文字或影象記錄下來這種做 法,本就是一種抗爭和異議的姿態——還要是一種文明非暴力的姿態。看過一些網上的評論,說片子裡有些畫面會聽到到艾曉明一邊拿攝錄機拍一邊在一些肉搏爭執 中叫警察或流氓保安「別動手!」對面行使暴力並道理不講的強大一方,「別動手」是一種足以令對方羞愧的回應。尤其是,學梁文道話齋,「要求一個政府部門接到人民查詢電話的時候,不要否認自己是政府;要求維持治安的公職人員在目睹暴力事件的時候,不要袖手旁觀;這又是不是很過分很離譜呢?」

除了事件本身和艾曉明,片子另一個值得留意的地方是艾曉明的合作伙伴胡杰(詳細的介紹可看這裡)。之前靠互聯網發財的他,在九十年代中開始辭掉了工作到處拍紀錄片,他拍的片題材多是社會上看不見的人:小煤礦的工人、雲南彝族被拐賣的農村婦女、祖先闖關東現在回流沒戶口的山東人右、反右時期一位勇敢的女學生(這位女學生叫林昭,後知後覺的我現才發現日不落思存老 早便寫過這事)。2004年開始與艾曉明合作,創立中山大學性別教育論壇影像工作室作品不少,作品計有《白絲带》( 2004)、《陰道獨白》(2004)、《陰道獨白‧幕後故事》(2004);《天堂花園》(2005)、《为革命畫畫:盧縣農民畫》(2005)、《太 石村》、(2005);《你拿攝影機幹甚麼》(2006)、《性、性别與權利:亚洲首屆酷兒研究大會》(2006)、《人民代表姚立法》(2006)和 《關愛》等。

期待11月21日放映的《太石村》,也期待讀者和友好當天賞面來看。鱔稿寫到咁長係咪有點笨實。

時間:晚上七時半
地點:獨立媒體會址
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9字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