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07

破斧沉舟的告白

日期: 四月二十五日﹝星期三﹞
地點:皇后碼頭
時間:晚上十至十二時
活動:每一個關心皇后碼頭命運的人發表意見、交流,以及其他


回想去年十一月十一日天星碼頭停航,很多人懷著悼念的心情前往拍照,見碼頭「最後一面」,直至在鐘樓滴踏倒數至凌晨零時一刻,閃光燈終於搶奪了星宿的光茫,人群然後散去。

五個月後的今天,政府繼續無視公眾聲音,一錯再錯,決意拆毁皇后碼頭。「關閉」是把皇后碼頭押赴刑場的開始。

然而這或許不是第一步。畢竟最無賴的政治我們不是沒見過。誰會忘記我城的劊子手向環保署申請特許,然後夜以繼日趕工,把天星丟進堆田區,從而製造既成事實這種下三濫政治呢?!

於是,有人疑心凌晨一刻我城的劊子手會蓋起圍板來,也有人疑心凌晨一刻刀鋒便會對準猶如皇后碼頭頸項的牌匾,等等。

我們是不會容許的。

四月二十五日晚上,不是告別,不要倒數,而是每一個關心這個碼頭命運的市民現身發聲的日子,也是為保衛碼頭作準備、行出來的時候了!

聞說星期一的規劃事務員會的會議上,出現了一個奇怪的狀況:討論的重點和投票的結果呈相反方向。孫明揚給發言的議員質問得汗流夾背胡言亂語(如皇后要拆是因為在碼頭下建排水管很重要…),但投票結果就是由那班連論點都沒有的保皇舉手部隊舉羸了。

看來這樣下流的政府,只欠在下次財委會工務小組的會議前,委托甚麼大學的民意研究中心,搞個百份之八十市民「不反對」另地重置的民意結果。

對,政府就是要令所有日後能夠被寫進官方歷史的維度上,都要有支持其拆皇后碼頭的register:民意、程序、議會的表決等等等等;明知有實質而 為數不少的意見是反對的;又或者講,一切官式紀錄的需要,就是日後寫歷史時,需要justify今為何要拆碼頭時,拿起手乜都有。雖然反對拆碼頭的聲音響 亮而嚴肅,而政府對此有絕對清楚。這不就是antagonism嗎?

唉,這就是我們的城市。記得早前看董啓章的v城,有一章提到九龍城寨。說有一家旅行社,為了令人遊被拆後的九龍城寨遊過癮投入,就請了一大班臨記, 飾演以前城寨裡的人,和做反以前城寨的人做的黃賭毒,還搭返晒以前城寨的景。但那台戲越做越大,演出的時間越來越長,人越來越多,活動也越來越複雜。慢慢 遊客都不清楚自已是遊客身份去看城寨,還是自己這個遊客身份都成了城寨這個舞台的一個角色;而臨記也慢慢不清楚自己是在演戲,還是真的成為了城寨的一份 子;不用提的,當然就是這個舞台究竟還是否一個舞台,正在發生的還是否一台戲。

難怪yc說,全香港最後現代最拿手玩representation政治的人,就是我們所供養的政府狗官。

來!星期三晚皇后見。沒有十五萬消費者不需要搖頭,揮別殖民狀態,人民在這裡出發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