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05

太陽能與國際關係


深宵讀報,一單新聞說日本將早年極右分子在釣魚台建的燈塔畫進地圖,引來大陸機械式的回應:這並不能改變釣台乃中國神聖領土一部份這事實云云。新聞本身並不怎新鮮,心不在焉的我卻在副稿讀到奇怪的資訊,不吐不快。話說被畫進地圖的燈塔早九十年代中已建成,早五米多,發出的燈光覆蓋直徑三十米之廣的範圍。

但這都不是重點。記得星爺的「國產零零柒」嗎?零零柒的秘密武器有古惑的槍、風筒式的鬚刨等等,此外還有經典的「太陽能電筒」,其特點當然是靠太陽能發電,而有電便能發光,其精妙之處是唔使用時用得,要用時冇得用。極右的「青年社」在釣魚台上建的燈塔,原來便正正是「太陽能電筒」的國際關係版:燈塔是以太陽能發電的。

燈塔這具理論複雜性的特點,輔以釣魚台一方面被日本實質佔領並劃進地圖,另一方面卻被大陸認為是神聖領土並且是常識可是只能隔岸拋人,原來國際關係高深莫測引人入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