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5

小評四則(上)

包頭包尾的一個星期,竟入場四次,兩套電影、一場畫劇和一場band show。茲事體大,趕緊記下,證明世界還有奇蹟。

1. 琥珀(6/3)

有點難想象這樣一套畫劇是在去年才寫就。對荒唐隨便的男女關係的辛辣嘲諷、對崎形出版風氣的不屑、對「本真」的愛情感覺的崇拜等等,一般正統的思想史、流行文化史大概都會正統地將之詮釋為文革之後、改革開放之始的混頓時期的象徵。現在還要由新鮮可口的影帝劉燁當主角,配上簡約冷酷的場景、配角大花大放的戲服,時空錯亂的感覺不問可知。

偏讀的經驗告訴我,內地人的文章不少長氣詁短情感澎湃修辭過度,更大的問題是不少都希望向每句話都傾它十萬八萬噸重量,務求在將意義和智慧大規模的注射,看琥珀也不例外。可能是本身希望透過連環的對白帶來荒謬的效果,同時作者本身對生活、感情和社會風氣的思考又令對白變得句句都是一種社會批判。又密又重,結果除了訝異於為甚麼演員能原汁原味的將對白唸得如字幕般一字不錯,留給儲存精警對白的空間都被一句接一句的下句佔領了。

故事由心臟移稙帶來的錯摸開始。一個終日陪伴恐龍骨的少女心愛的男人死了,他的心臟意外地移植到了一個從來以命不久矣的享樂主義者自居的男子身上。男子從來不愛上任何人,也不對生命存希望。女孩則為了親近死去愛人的心臟而借故引誘男子。男子不經不覺的愛上女子,但他不知少女只因為舊愛人的心臟而與男子親近。女子從未愛上男子,但總能神不知鬼不覺的在造愛前後輕吻子的胸口。

其實用心這器官串起這的一雙人物,未嘗不是有意思。但這算是貫徹唯物主義的創作原則嗎?旁人看似愛情,但實內裡徹底虛無的一團肉——心臟,其底蘊給暴光後,將兩人再連在一起的導火線竟然是女孩肚中的小孩!別讓未出生的小孩太沉重,也別讓男女之間太空洞,好嗎?劇中無時無刻都對肉體關係表示懷疑和批判,但到最後將女孩男子挽救的也是一塊肉——但不是男男女女身體的塊肉,而是男女關係意外派生的另一塊肉。

2. 酒佬日記(4/3)

名字起得者實不錯,酒佬含糊之處,在於他不是爛醉發顛的酒鬼,而酒佬的諧音當然令人想起公路、途上等意思,但一個與酒有關,而且在途上的男性,當中的空間不是似有還無唔清唔楚麼?
以小本制作的電影來分類,酒佬其實大路得有點那過。尤其是主角miles在回程後、婚禮上、以及日後重回平淡日子的處理上,相對於全片的佻皮樂趣,不能不說是搞破壞。電影最後一個鏡頭是miles站在mire的門前,她一開門,門縫間的黑暗便將螢幕籠罩,電影便完結,如果這算是對影片後段濫情平庸的一種補償,這補償也太滄白無力了。

然而,電影對miles和酒的處理,也可說是坦白直接但叫人回味。mire問miles為甚麼在云云紅酒中獨愛pinot,miles說pinot的葡萄需要特別認真的照料,釀pinot的葡萄特別脆弱,特別精細,換言之,一是很易糟蹋,一是釀成便叫人愛惜不爾。這不正是主角miles是甚麼?失婚兩年甚麼人也不敢愛,即使遇到合襯的人,朋友幫手撥火他卻裝愛理不理大發悔氣,合襯女子幾乎貼埋大床還未能令他有丁點積極性,總藉口創傷是自己守身如玉的理由。這種犯賤的性格,與他所愛的pinot不是絕配麼?

只是,真的只是,電影描述到愛情是放在手邊由他選擇爭取與否,與他那揀擇麻煩而總是out of place的本性,好像不完全合襯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