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06

南山硌的現場

還在唸書時不過幾年前吧還很熱衷返大陸旅行,甚麼北京呀新彊呀雲南呀都是樂不思蜀泥足深陷。九成會招人說話因為我享受的就是那種緩慢沒生產力的時光,沒生產力的包括我和提供我這樣環境人,十多元的咖啡一個下午二塊的砂碢米線當一頓晚飯,坐古城的城樓看相貌土土的情人在手腳交纏指天篤地,躲在旅店一角與流浪中國的辭職日本工程師大麻的煙霧中miscommunication,大灌兩二元一瓶的啤酒直至眼前的星星倍數多於天上的,十塊一天的單車踏足他媽的一天吃埋燒餅還是到天廿元又飽又攰屁股都在抗議。別維園阿伯我說我以一己的私利把當地人的生活困在兩元一碢米線的世界裡——因為那的確是另一個世界。

看來不是延續地衰敗而是一種斷裂,儘管我深刻記得當中的起承轉合毛手毛腳。這趟到杭州,泡中文網誌年會還是好好的,遇到很多有心有趣的人,這把我對年會中的商業狂喜機會主義的抗拒起碼減一半。當你看到是業者不是業者也好,吃飯喝茶拉屎都在談中國網絡的發展評論哪一家網絡企業的做法如暴徒,津津有味手舞足蹈,還可以懷疑甚麼?這幫人不從我們的脈絡開始問和想問題,商界和民間的角力對他們不是關鍵,他們想的或者是避過集體監管的個人,無論這個人是從商的還是做烈士。

在新華書店買了幾本書,包括一心用來消閒的《十三步》,裡面有一首歌謠,足本複製如下:

想當初你隻身流落在這荒島
遍體鱗傷饑寒交迫性命難保
奴可憐你男兒不忍加害
抱你回我家精心照料
奴為你攀藤上樹採來鮮果
奴為你貢獻了處女珍寶
千般溫柔呀萬樣風流任你輕薄
你也曾枕前發盡千般一火一月金
願你說哪怕海枯石頭爛白日參現也與我相
件相愛在這世外桃源
又誰知枕上唾沫尚未乾
誓猶在耳畔回旋
你你你……你就要偷走我兒、拋棄家奴、做一個
沒良心的賊子、忘恩負義的禽獸私奔回人間
我問你人間又有甚麼好
使你狠心將奴來棄拋
你不見寺無僧狐狸弄瓦
你不見官無能烏鼠當衙
森林大火沖天起
江湖污染無魚蝦
要走你就自己走
留下我兒伴我渡殘生
啊……苦哇……

引這故事不因為它對倫理道德難題有甚麼真知灼見,而只因為認定了它的任何決定前,都有已成了僵硬前題不容質問的東西存在,即使那些僵硬了的前提有fabrication的成份。人真的像在脫殼但這個過程是漫長清晰得要你逐點滴都有過份清清晰的體會。它禁止你再經驗一些以前經驗過的美好,換個講法就是拿走你不曾能夠擁有的東西,它還把某些樸素地物質性的東西拿走,儘管那些東西是支撐著一些你認為是標誌著你某段時間的東西日:它要土崩瓦解的時候,歷史的天使是不會回眸的,只有留在原地的人眼巴巴的看著自己的轉化,直至成為記憶,自己成為自己的記憶。

不是無病呻吟的melancholy。自問絕不是一個八千蚊人工六千蚊花在了在裝身的人,想說的是衫褲鞋袜等東西於我是貨真價實的durables,不是消費品。一條牛隻褲少少地穿它十年八年,由全新的深藍沒洗水直至穿窿穿得屁股都跳出來。背包全是outdoor國家級的質地,除了吃炸彈否則一生保用那種。鞋沒辦法只能買最平兩舊水那種布鞋,但亦是穿得海枯石爛還要被誤以為是古著愛好者。

今天流著一身臭汗到中環老蘭買用開的火機,bic牌,六元一個刻著made in france。一直都光顧那檔,看檔的老頭態度差得驚人,多問一句價錢亦要隨時發老脾般。今天看檔的是一個阿姐,是收檔時間了她正在把東西都放入那個大鐵皮櫃裡。我說要買火機她說「俾個襟用既你」,她隨即打開已關好的櫃門,把一個橙色的小火機遞給我,還不是我用開那種嗎?她信口告訴我,「呢隻火機唔會再黎了」,並著我好多買幾個,今天有人一口氣買了二十個云云。我家中用完的恐怕也差不多吧。最記得是在嶺南讀書時,有次有班澳洲幫來visit,其中有個是澳洲幫文化研究的一個大粒的人物,名字我都忘了,反正她的地位和身形是一同樣巨大。一到break她到走廊抽煙,用的便是和她襯到絕的bic大號打火機。不知以後澳洲的供應怎樣?

有一次手多剪腳指甲,剪得太深腳指甲從此少了一忽。開始對身體這件物質性的東西有種時間的悲劇感,當時想的是:終於開始有無法還原的殘破了。心情無厘頭的憂鬱了一段時間。心情不好寫的東西特別嚇人。這是一條無法逃生的自動電梯嗎?最恐怖的,是發現開動這條自動電梯的,原來是自己……



5 comments:

LEE CL said...

阿野,贈抄書一段:

Upon waking in the morning, think to yourself, “I am awake in a dream.” When you enter the kitchen, recognize it as a dream kitchen. Pour dream milk into dream coffee. “It's all a dream,” you think to yourself, “this is a dream.” Remind yourself of this constantly throughout the day.
------ Tenzin Wangyal Rincpoche

祝 莫消沉!

Anonymous said...

智良謝謝你的抄書!連晚上都無法留給自己,日子就如拿起杯子如喝裡面的夢幻咖啡。我想有點相似吧。電話都不想聽,以前很緊張的對人的minimal decency都顧不了,工作的死線倒很願意守…這還不夠夢幻?!

Anonymous said...

有關bic小火機, 可否告知詳細地址? 因我都搵左好耐,都買唔到呢.

謝謝

Anonymous said...

hi ivy,想不到在這裡竟也遇到同好。有bic火機賣的那個檔,在德己粒街和威靈街個街口。由娛樂行走上去的話,就在你左邊的行人路。希望還未賣完啦。

其實我拿著火機,找尋機身看有沒甚麼代理的電話,可惜搵極都搵唔到。否則可在此公佈,並發起一人一電話行動,哦到個代理入返貨為止。

Anonymous said...

今午急托朋友代買, 小火機己冇貨, 亦唔知會唔會返貨.

亦謝謝你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