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0

借題發揮——由今年電影節的港產片說起

還記得零九年的香港電影金像奬,許鞍華的《天水圍的日與夜》,以刀仔鋸大樹的姿態,包辦最佳導演、最佳編劇、女主角及女配角四個大奬,並且令大製作合拍片如《葉問》及《赤壁》都鎩羽而歸嗎?又,還記得在一片視合拍片為港產片神仙水的氣氛中,金像奬如此的賽果刺激到一些業界的神經,說港產片的從業員是否都不用再開工了,以四個主要奬項鼓勵《天水圍》這種蚊型成本的製作,是否對養人養票房的合拍片不公道?

三月廿一日正式揭幕的第三十四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今日映期短了選片也少了,但入選的香港電影卻高達十多部,首映的也有十部。報章的報導均以「港產片大晒」、「港片復興」、「踏上紅地氈」等為標題,風頭彷彿一時無倆。根據電影節藝術總監李焯桃於一篇報導中指出,首映的香港電影均不是合拍片。當年回應《天水圍》的聲音,今天不知又有甚麼回應?或者更根本的是,眾多港產片入圍,是否香港電影的小陽春?

近讀richard neupert的《a history of french new wave cinema》,裡面問到一個問題:新浪潮的「浪」從哪裡來?作者將五十年代法國的文學、劇場、哲學思潮、以至消費模式數碗數碟地列舉,意在說明當時文化上破舊立新、山雨欲來之勢。電影世界以外山雨欲來,五十年代以來法國的電影文化領域也至少同樣有看頭。新浪潮標榜的外景拍攝、場面調度等寫實手法,當然不在話下,但叫人印象深刻的,是其眾多電影會及電影刊物。

《電影筆記》(cahiers du cinema)當然是新浪潮性質上近乎機關刊物的期刊。由電影理論家及評論家巴贊(bazin)等於一九五一創立,撰稿的影評人其實就是後來新浪潮最重要的一批導演,包括杜魯福、高達、查布洛及盧馬等。《筆記》的作者一方面從「作者論」的立場,為希治閣等荷理活導演平反,更大力批評當時法國電影浮誇的片廠大製作,劇本著重改編歷史名著而非原創故事等。再加上,五十年代時的法國片其實已逐漸走下坡,片廠不得不把把設施租予強勢的荷理活,甚至乾脆與荷理活製作美法的「合拍片」——這統統都成為《電影筆記》一眾戰鬥力極強的頑童(young turks)影評人的批評對象。

千萬別以為電影評論就只有《電影筆記》一把聲音(當然《筆記》的評論人及編輯也斷不只是「一」把聲音)。事實上,當時的電影記刊有如雨後春荀,眾聲喧嘩。法國一代才子沙特便是另一本期刊《l'ecran francais》的撰稿人。《l'ecran》立場左傾,既批評《筆記》政治上保守,同時反對荷理活電影。其編輯曾經便不無政治不正確地說,一如美國大兵引誘法國女人般,荷理活以其高成本及色彩,把法國觀眾都誘走了。其餘還有許多如《positif》及《cinema 55》等,各具其電影美學及文化政治立場,在五十年代新浪潮將臨的時候,七國咁亂地打下電影文化的根基。

另外,民間的電影會及電影資料館也是法國電影文化重要的構成部份。有別於商業運作的電影發行商,此等民間的電影體制容許年輕人聚首看電影及討論。選片及安排片目也可以容許不同的口味及主題,不少新浪潮導演便是集電影會活躍會員加影評人加導演於一身。

眾所周知,法國六八風暴發生於五月。其實法國新浪潮電影與這場影響世界的事件,亦有著點點未必廣為人知的關連。而早在二月時,法國政府辭退電影資料館的館長。這位館長早於四十年代末創立的電影資料館,新浪潮一眾導演相識相知學習成長的地方。法國政府一意孤行把館長辭退的決定,惹毛了這班導演,亦令世界各地的知名導演發電報禁止資料館播放其作品。在二月十四號一次示威中,杜魯福及高達更因率眾闖入資料館,而與警察發生激烈的街頭衝突——既是五月風暴的先聲,說不定也雄了一班電影工作者的心靈,影響了他們對五月風暴的參與。

嘮嘮叨叨說到遠在歐洲西邊的法國,不過只是想提出,有生命力電影文化,除了有賴電影公司投資及導演的創作力,評論的介入、發行及放映的多元渠道等都是整個場域裡重要的構成元素。能夠鼓動觀眾、評論人、及民間電影活動組織者的積極性,電影——無論幾勁票房——才不致淪為純粹的另一種消費品,一個地方的電影文化才能「活化」。

順手賣免費告白

講座:香港電影 – 合拍片以外的空間研討會

日期﹕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時間﹕下午2:00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1號展覽廳
主持﹕鄭碧雲(監製)
講者﹕張婉婷﹑陳慶嘉﹑鄭丹瑞﹑彭浩翔﹑杜文澤﹑曽國祥

想去聽的,請到這裡登記出席。

2010電影節(一)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或者,80年代的《電影雙周刊》在香港亦扮演著相類的角色。可以說,香港電影新浪潮(如果有的話)不只是指出來的,而是寫出來的。現在不少人常說港產片已大不如前,但其實好片仍在,而且漸見「新」的趨勢,如崔允信,如麥曦茵,如翁子光,如彭氏兄弟,如郭子健,如黃精甫。或者阿野兄可以搞類似的電影評論刊物,把「新」的美學提出來,可能可以把香港電影推向另一個方向也說不定。

said...

你好, 我是網上筆記連線的志工嘉。

我把你這篇文章連到連線上, 希望你不會介意。

以下為網址:
http://www.hkifflink.net/2010/03/14/4064/

PS. 雖然文章有關電影節的部份不算太多, 不過好文章還是希望能夠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