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05

日常生活

我和女友的好啤

草 原大火頭更多,談創意談政改談貿易談甚麼都可以,而且總有人談得手舞 足蹈。電車路旁的橫街上,我遇到倒楣而過氣的議員,一天兩次甚麼反應才是恰當。這當然屬時間的巧合,和不只是時間的巧合。兩個人能夠橫蠻暴烈地重疊到這個 地步,還要既不相識而為我所認真抗拒,唯在符號界發生我縱怒火中燒,大叫卻聽見作嘔的回音。不說倒楣和咪影衰我,就是在神經質和歇斯底里之間。

連 續兩天在不常見的時段走到碼頭,除了說各有風光難道我還能嫌它太過溫暖。所做的細微得根本不能辨認——我一向無法對人解釋自己的工作性質究竟是甚麼。可以 曲線地(曲線一詞的確當時得令,我是庸俗我還要怕?)說的話,我會說我能在下午三時看在碼頭邊的人釣魚,然後走進本來重門深鎖而光線錯亂的空置碼頭,看裝 修師父維修厠板。那時的陽光其實很白很耀眼——穿鑿附會一點我會想起異鄉人,適合胡思亂想人生問題。這當然只是其中一部份。


說 起來威啲那邊,可能便包括與議員在高檔的餐館食飯吹水,又或者一塵不染的學系休息室中,與認真而典型的學究談抽象卻小得只有十微米之下的問題,我當然會自 以為談得頭頭是道。但都及不上以兄弟相稱但實在說叔伯都可能屬不敬的那幫村民。以前上學經常光顧的茶餐廳不就是其中一位叔伯的業務麼。他們說青山屯門公路 尚未通車前,出市區時間長給蛇咬也以用生草敷效率較佳。禽流感更是閑事——看見雞隻流口水昏昏欲睡還得立即劏了吃呢。

回頭說近日流行的話題也就是世貿,inmedia貼剛貼了一封告前全港警務人員書,希望解除示威者與警方的對立狀態。近日因為工作關係,突襲了某電腦用品公司在中環高檔商業大樓的辦工室。無受到一種美其名是無權者的力量,說得白一點就是沒有甚麼人所行使的權力是能令其痛快淋漓樂不思蜀的。詳情不妨看看同事的記載。但不懷好意的引申,公開與警務人員這個示威人士與其示威對象間的中介的對話,那怕只是對話的姿態,實是現在一片對話聲中少見。而實際上,示威者與警方的立場可能性燦若繁星,忘情護主偏偏是機會上最驕橫效果上最貧瘠的一種。

與 母親吃飯談起世貿,近日要不是實質上其中一個最潮的情況,便是其中一個最常用的文章開首的場景。我也適逢其會,一天與母親吃晚飯時,她竟然主動問我世貿其 間會搞甚麼,與和半生不熟的朋友見面沒話說場面何其相似。沒事幹也多上街有事時幫手掟石仔,我例牌的邊喝啤酒邊說。她說醫院高層近日告訴她們,十二月最好 別請假,尤其會說東南亞地方語言的,當然順手叫我小心別被石頭掟親。她的話聽得我無名火起,甚麼高層根據甚麼說這種不是人說的話。只好告訴她少擔心,不少 人山長水遠的來,掟石仔豈能有失。

梁文道說 我們只顧遊行示威是否理性,連看見人家自焚都只會冷漠墮性地評之以非理性。這種策略或者是對並帶有點倫理味道的讉責,對付懶理性懶緊張倫理——遊行的倫理 ——的人未嘗沒有效果,對我媽這類對世貿零認識,由不知道到知道便是靠高層的幾句不准放假/有暴亂的人來說,跟她們講效益可能更對嘴易入口。說罷她繼續看 電視,如果阿媽有點鬥心,以後都願知少少扮代表與同事說世貿時都用願扮少數反對派,與原來可能和她一樣人云亦云的同事包拗頸,情況會有多感人壯烈。

1 comment:

sunfai said...

無奈之中有點躁火...... 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