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06

應節——爛泥情人,或不可承受的愛


韓國導演,孤陋寡聞不好意思,記得的只有拍復仇三部曲的朴贊旭和專拍海呀船呀變唯美鏡頭呀的金基德。上星期六讀書組,黃生說剛看了金的新片,他看的不知是甚麼版本唯從譯名看大多數是大陸版,片名也記不清楚叫《愛弓》還是《情弓》。早前亞洲國際電影節倒上過一套金的新片,叫《情慾穿心箭》,內地甚麼都花巧過人只是不明白為甚麼在電影譯名這環節一言蔽之說是禁慾總沒死錯人——被笑爛了的例子是《明日之後》,內地譯作《後日》。

以上都不是重點。當時隱隱約約聽到身旁的才高八豆說金的《爛泥情人》值得一看,才高八豆甚麼都看,無論是obscure的中世紀哲學家到俄羅斯導演他都不放過,他說值得一看幾乎與指出某件事物存在於世上意思相約,這樣說只是因為時光苦短於我更是急切。陰差洋錯又真的在vcd店將《爛泥情人》帶了回家。

如果說朴贊旭的電影,最令人情不自禁擊節讚賞的是他的橋已是他的全部——甚麼演員只要會打架都能演——的話,金基德電影最大的特徵反而是演員是場境是意境。雖然他的電影中,演員一般都不多說話。《爛泥》都是一個復仇的故事,爛撻撻的主角韓其一天看上了清純學生妹華仙,金華仙,強吻她卻被她冷冷的迫逼:請你向我當眾道歉。故事的動力便由此被挑動。韓其著他的手下把仙華捲進一單只能以賣身來保償的偷竊事件,爾後仙華便得在紅燈區,戴上在《重慶森林》中林青霞戴的那種假髮,賣肉為生。

齊澤克說欲望需要某種幻覺支撐,而幻覺就如一個窗框般,中介了無需感觀
形而上的先驗元素和我見我在的當下經驗——把本來混亂不堪的實在界選擇性地組織成欲望。在《爛泥》兩個框架反覆出現:肉房的鏡子——透過它,他現場目擊那不可能的欲望對象如何毫不投入地為了還債而出賣肉體與亂七八糟的客人造愛。對於仙華來說,她在海灘一邊目擊一個紅衣女子遇溺一邊在旁邊的沙濰掘出來的無頭照片碎片,她最後將之拼回原狀偏偏就是欠了相中男女的臉孔或是說頭部——她把拼合的相片貼在肉房的鏡上。把目光射向照片她看到一男一女,想知道相中男女是甚麼人,相片的空白令她的視撞向鏡子然後猛烈反射:那只是在過皮肉生涯的自己。

故事的推進不算叫人拍掌歡呼,韓其送了一本西方藝術史的圖冊給仙華,又拼死的保護她免受其他黑幫的糟蹋,結果當然不外乎情愫暗生。具體的脈絡和因果關係暫且略過,電影的關鍵都是富心理分析教育意味得甚至有點教條:仙華親手把肉房的鏡子打碎同時當然意味韓其不可能再繼續透過它享受那不可能的快感。仙華回到海灘撿回相片遺漏的那一小塊,也足以令她明白她念茲在茲的幻相/支撐,不過是自己和他以前也許未曾認真考慮過的韓其。這難道不足以說明金基德是沒有讀過齊澤克/拉康而有心理分析慧根的人嗎?明白到欲望與幻象/框架的關係,卻沒有把握到穿越了幻象後的自我崩潰感——兩人繼續在一起,男的甚至開著貨車,把仙華帶到的小碼頭,讓仙華繼續皮肉迎送生涯。

沿這思路,結局卻只會更撲朔迷離。若穿越了幻象穿越了自己也已直面了,而換來卻是男女角
更至死不渝也更冷漠也地一同生活——要問肯定不是他們的愛是否夠深夠真——別耍了——,值得問的如果不聞不問看著伴侶與客人進入帳幕,還要為她拉埋布簾,這種關係這種愛,才是嚴格意義的愛——貼文今天剛好是情人節——,我們會否都抬不起頭我們會否才面對得到愛的實在界。

最後一提,主角韓其的樣子,像是我們剛修了身的湯鎮業。全套電影,他一言不發。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他人唔識我就唔敢講,金基德同朴贊郁都好得,後者係社會積極份子,民主勞動黨成員。在《復仇》男主角的女友便是一個甚麼無政主義革命甚麼黨的主席,成員只有她一人。她獨個人在街上懶懶散散地派傳單。一流。

至於金,除左呢篇,好似仲寫過他早前的一套《3-iron》http://yeahayeah.blogspot.com/2005/05/blog-post_11.html。大家研究研究呀。

Anonymous said...

呀,另外,聰頭啱啱寫左一篇講韓國電影工業的文章,值得一讀呀:
http://hegelchong.blogspot.com/2006/02/blog-post_21.html

其實,用大陸的電影市場開放,來對照韓國,則更是灰過灰水…

阿嘉花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阿嘉花 said...

看完爛泥情人後search到這裡來. 看到最後一句笑到痴線, 因為真係你唔講都唔覺, 佢一句野都無講過呀!!!!!!!!!!!!!!其實佢會唔會係啞既呢? 可能因為無諗過男主角會一句對白都無以致有呢種諗法就發現唔到佢無講過野, 又或者係通常特寫佢個無語樣都會諗起某d唔知諗緊咩既呆樣於是都唔驚覺"全套電影, 他一言不發".

回正題, 覺得這套電影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假如愛情慣常規條之一係愛一個人就要為對方著想和對對方好, 但愛情猶關慾望, 最重要的不是得到與否嗎? 不如規條是愛一個人除了對對方好還不惜一切讓對方有可能愛上自己(哪怕傷害對方). 於是無語的男主角就最直截了當地如此盡力愛了, 因為只有當純情女大學生置身自己的境地才可能愛上他, 於是逼良為娼. 同時在這個境地裡他盡力地對女主角好, 為她與別人打架甚至坐監. 最後女主角愛上他, 意味著這條規條的可能性, 籍此治療同樣因為慾望而無法遵守慣常規條的人.

講講下都唔知自己講緊咩....總之好睇呀...片尾曲仲好好聽, 去到後來直情越睇越覺得套戲浪漫.

阿嘉花 said...

看到後來愈覺浪漫是因為, 所謂純情根本就由環境造成, 換了境地, 女主角漸漸變得與其他妓女沒有分別, 消除障礙後的愛情, 反而變得公平又真摯起來, 公平在於置身同一境地, 其實兩人可以相愛, 真摯在於兩人至死不渝得女主角繼續接客也對二人相愛不構成影響了.

金基德對照片有情意結嗎? 這裡的照片和慾望的謊容裡的照片好像意義相近.

阿嘉花 said...

上個回覆用到至死不渝這個字, 想來有點不當, 但想到黑幫亦阻止不了男主角保護女主角, 死刑並不能阻止女主角回到那張床, 甚至接客也無礙愛情, 無語的相處甚至彷彿兩人很合得來, 或者無可挑剔也是可用的形容詞.

但有一點不明白, 慾望的謊容裡種種嫉妒執著佔有慾在爛泥情人裡都覺悟了, 何以2002年有爛泥情人後, 2006年仍需要慾望的謊容??